• 图书馆
  • 信息门户
  • 校园邮箱
  • 人才招聘
  • 信息公开
【山西日报】迎接校庆一周年!山西工学院邀专家论道应用型高校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25日 作者 :

凝心聚力苦干实干促发展,开拓创新担当作为谱新篇。9月23日,在学校一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山西工学院举行建校一周年发展大会暨发展论坛。来自省内外的多位专家学者齐聚朔州,论道应用型高校建设发展新路径。

会上,校党委书记树学峰从党建引领建设、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清廉山工建设、制度体系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质量、学生管理工作、科研及社会服务、疫情防控系统工程等10个方面,回顾了建校一年来的各项工作。他表示,建校一年来,学校不负使命重托,勇立时代潮头,用拼搏和汗水书写下山工人办学育人的精彩篇章。同时,树学峰对学校下一步发展提出展望,2022年新学年,学校由初创期进入建设期,将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学校发展战略举措,积极寻找与朔州市协调发展的战略契合点,不断增强学校发展与朔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性,扎实践行“立足山西,面向全国,做好朔州的事情”办学理念。

在随后的发展论坛上,副校长吴淑琴以《应用型高校建设探索与思考》为题作专题报告。围绕高等教育“为谁培养人、怎么培养人、培养什么人”这一终极问题,吴淑琴结合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新变化、新阶段、新任务、新要求、新词汇,对山西工学院开启迈向应用型高校建设探索与思考的新征程作了详细的阐述与解读。

太原理工大学本科生院教务处处长程永强应邀参加此次会议,并以《地方应用型工科院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探索与实践》为题,从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的时代要求、基本思路、实践探索等方面作专题报告。结合对CDIO工程教育理念及国内外工程教育优秀案例的解读,程永强就卓越工程师的培养方案、工程教育改革的核心问题及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等环节提出了具体建议。

同时受邀的东莞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忠红从办学历史、师资条件、学生情况等方面介绍了东莞理工学院的基本情况,并从当前国家战略需求、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分析了现代产业学院发展的优势,为此次论坛带来应用型高校建设发展的新路径。

据了解,山西工学院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由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整合中北大学朔州校区办学资源,于2021年1月23日经教育部批准设置的省属公办本科高等学校。学校于2021年6月3日正式揭牌成立,以工学为主,工、理、管、经、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

学校从筹备成立之初便明晰了应用型高校定位,致力于差异化发展,明确定位于地方性应用型高校建设,按照“高校+产业技术学院+行业/龙头企业”的特色发展模式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技术逻辑,主动对接山西战略性产业集群和朔州现代新兴产业体系,构建以能源、电力、材料、陶瓷、智能制造、信息等以工为主的产业学院和专业布局,致力于培养“工程化、智能化、管理化”特质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经过一年发展,学校由最初只有7人,发展到现有教职工4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297人,博士学历人才40余人,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人才33人,柔性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20人。新获批专业10个,已申报专业7个,2023年招生专业可达42个。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荣获省部级以上奖励5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励5项。同时为事业单位、企业培训5000余人次,有力服务朔州地方人文、社会、经济发展,形成市校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


上一篇:【人民日报】山西工学院举办建校一周年发展大会暨发展论坛 下一篇:【山西青年报】校地合作 推进应县陶瓷文旅产业发展

【扫码看新闻】

地址:山西省朔州市开发区长宁街11号
邮政编码:036000
联系电话:0349-5686100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2021017082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