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书馆
  • 信息门户
  • 校园邮箱
  • 人才招聘
  • 信息公开
信息工程学院简介

2021年7月成立信息产业学院,2023年11月更名为信息工程学院,是山西工学院下设的二级学院。学院精准对接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领域,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虚拟现实、工业互联网、工业应用软件、智能感知、机器视觉、数字图像处理、智能信息处理,智能控制和现代通信技术等信息产业,牢牢把握培养产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这条主线,奋力推进学院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学院定位是,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支撑,以产业需求和专业交叉融合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为中心工作,以为产业链提升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为全校学生提高计算机语言、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基本素质提供保障,引领区域信息技术企业发展,努力建设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特色鲜明的现代工程学院。

学院重点培养人才领域和专业设置:

领域一: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专业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0901)

专业2. 人工智能(080717T)

领域二:产业互联网

专业1. 物联网工程(080905)

专业2. 电子信息工程(080701)

专业3. 通信工程(080703)

专业4. 软件工程(080902)

领域三:智能轨道交通

专业. 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080802T)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36人。其中,专任教师26人(教授1人、副高职称2人、中级职称9人、助教14人)、教辅人员2人、辅导员8人;具有博士学位6人、硕士学位30人。学院现有在校学生2176人。

学院现有“计算机基础实验室”6个,学生终端机463台;“计算机软件开放实验室”1个,学生终端机263台;“信息产业基础综合实验室”1个,实验设备6类×40套,可完成6个专业10门基础课程的实验教学和综合训练。学院已建成“通信基础综合实验室”“计算机网络虚拟实验室”和“网络安全虚拟实验室”等3个专业实验室,计划建设“大数据与云计算实验室”“现代无线通信技术实验室”“工业物联网实验室”“人工智能与智能机器人实验室”“机器视觉实验室”“软件安全设计与测试实验室”等6个专业实验室,筹备建设为产业数字化提供技术支持的“山西工学院-产业数字化中心实验室”,推动建设“山西工学院网络安全培训基地”。

教学科研方面,学院获批“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8项、“山西省基础研究计划项目”3项、“山西省高校科技创新计划项目”7项,“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项,承担横向项目5项。形成数字安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集成光学干涉成像等3个技术创新中心。

校企合作方面,与山西朗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山西联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政府、中网户通山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西有限公司朔州分公司、山西瑞铭网络通信工程有限公司、安全邦(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科天齐(山西)软件安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山西信思智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朔州市商务局以及朔州市气象局等企事业单位签订了产教融合合作协议。

在学生工作和学科竞赛方面,组织学生参加思想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志愿者服务、体育竞技、学科竞赛等各项活动。在体育竞技等多项活动中取得显著成绩,彰显了我院的精神风貌,其中,在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等校级比赛中荣获冠军;多项接力赛中荣获冠军;全国高等院校健身气功锦标赛太极养生杖项目中荣获一等奖。在学科竞赛方面获得众多奖项:第五届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获得特等奖1项,其余奖项17项;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大赛国家级立项;2023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高教社杯) 二等奖;2023年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ICM)Honorable二等奖;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一等奖;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银奖等。此外,还获得多项省级荣誉。

(数据更新于2024年1月)



地址:山西省朔州市开发区长宁街11号
邮政编码:036000
联系电话:0349-5686100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2021017082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