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书馆
  • 信息门户
  • 校园邮箱
  • 人才招聘
  • 信息公开
学校简介

山西工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于2021年成立的一所省属公办全日制理工类普通本科高等院校。学校坐落于山西省西北部,雁门关外、桑干河畔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右玉精神”的发祥地——朔州。学校以工为主,涵盖理、工、经、管、艺5个学科门类,现有本科专业42个,面向全国31个省(区、市)招生,校园规划占地面积1277.49亩,全日制本科在校生规模暂定为12000人,当前在校学生9600余人。

学校积极探索应用型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坚持“高校+产业研究院+龙头企业/行业”的特色发展模式,以产业逻辑兼顾学科逻辑构建二级学院,聚焦朔州的主体产业布局学科,根据产业需求建设专业,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助力地方企业发展,致力于提升学生工程认知、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厚基础、强实践、勇创新,具有较强学习力、思辨力和行动力和“工程化、智能化、管理化”特质的应用型人才,稳步推进工程特色鲜明、具有区域重要影响力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

学校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第一战略,通过举办省内外人才专场招聘会、二级学院院长招聘答辩会、精尖人才“一事一议”、“一人一策”及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等方式,高标准选配院长,多元化方式选聘教师,由院长、学科专业带头人、双师型教师及专任教师组成的“金字塔式”师资队伍架构初步成型。截至2024年3月,学校共有教职工457人,其中博士学历人才66人,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人才46人,柔性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27人。

学校的服务定位为“立足山西,面向全国,做好朔州的事情”。结合朔州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学校在教师培养、科技开发、社会服务等方面加强协同创新,针对性地开展技术攻关、科学研究和产业行业人员培训等一系列的高水平服务。建校两年来,学校获批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86项;荣获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183项;获批工信部首批本科院校“智能制造装备技术专精特新产业学院”;煤炭绿色开采与资源综合利用产教融合基地入选山西省“十四五”时期教育强国推进工程支持院校补充储备名单;获批山西省陶瓷现代产业学院;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单位;与大同大学共同推动的陶瓷产业学院获批省级现代产业学院等,有力服务地方人文、社会、经济发展,形成市校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



地址:山西省朔州市开发区长宁街11号
邮政编码:036000
联系电话:0349-5686100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2021017082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