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书馆
  • 信息门户
  • 校园邮箱
  • 人才招聘
  • 信息公开
【人民日报】山西工学院举办建校一周年发展大会暨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25日 作者 :


凝心聚力苦干实干促发展,开拓创新担当作为谱新篇。9月23日,我校在图书馆一层报告厅举办建校一周年发展大会暨发展论坛。校党委书记树学峰、副校长田忠刚、副校长郝根彦、副校长吴淑琴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及党务负责人、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东莞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忠红、山西科技学院副院长田玉明、太原理工大学本科生院教务处处长程永强应邀出席会议。发展大会和发展论坛分别由田忠刚和郝根彦主持。

树学峰在会上作了题为《凝心聚力 苦干实干 开拓创新 奋力推进学校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从党建引领建设、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清廉山工建设、制度体系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质量、学生管理工作、科研及社会服务、疫情防控系统工程等10个方面回顾了建校一年来的各项工作,并提出了学校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他表示,建校一年来,学校不负使命重托,勇立时代潮头,在接续奋斗中满怀激情梦想,坚持苦干实干,用拼搏和汗水书写下山工人办学育人的精彩篇章。他指出,本次发展大会及发展论坛必将对学校高质量发展产生重要深远影响。2022新学年,学校由初创期进入建设期,要科学制定《山西工学院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学校发展战略举措;乘势而上、抓住机遇,积极寻找与朔州市协调发展的战略契合点,不断增强学校发展与朔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性,扎实践行“立足山西,面向全国,做好朔州的事情”办学理念。他希望,全校教职员工要胸怀大局,进一步认清形势、强化落实,多一份改革的勇气和承受力,多一份历史的担当和责任感,多一份对学校发展的情怀和使命感,同舟共济、共创未来,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推动学校内涵建设提质增效,助力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随后各二级学院负责人从学院整体发展概况、党建工作、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服务建设等方面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思路与举措、成效与特色、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及下一步发展规划进行了详细汇报,并纷纷表示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紧跟学校发展战略,谋划自身发展特色,高度重视应用型教学与科技创新;做好院际协作办学,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基础工作,推动学校应用型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下午的发展论坛上,吴淑琴做了题为《应用型高校建设探索与思考》的专题报告。她围绕高等教育“为谁培养人、怎么培养人、培养什么人”这一终极问题,结合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新变化、新阶段、新任务、新要求、新词汇,对山西工学院开启迈向应用型高校建设探索与思考的新征程作了详细的阐述与解读。

程永强以《地方应用型工科院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探索与实践》为题,从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的时代要求、基本思路、实践探索等方面作专题报告。他结合对CDIO工程教育理念及国内外工程教育优秀案例的解读,就卓越工程师的培养方案、工程教育改革的核心问题及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等环节提出了具体建议。

李忠红为论坛作了题为《现代产业学院政产学研多体协同运行模式探索》的报告。他从办学历史、师资条件、学生情况等方面介绍了东莞理工学院的基本情况,并从当前国家战略需求、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分析了现代产业学院发展的优势,提出了应用型高校建设发展的新路径。

最后,树学峰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在学校一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我们举办这场发展大会和发展论坛,进一步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营造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浓厚氛围,更加坚定学校建设省内应用型高校排头兵的步伐,度过了非常有意义的一天。东莞理工学院和太原理工大学分别作为全国应用型高校的排头兵和有着百年办校历程的老牌工科学校,他们的发展制度和成功经验也充分验证了学校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是正确的、科学的。我们要保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定,树立攻坚克难敢闯关的决心,鼓足只争朝夕展作为的干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广大教职员工一致认为,本次大会和论坛站位高远,意义重大,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聆听报告更加坚定了学校应用型发展理念和道路的信心,今后一定要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大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更加坚定发展信心、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山西工学院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据悉,山西工学院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由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整合中北大学朔州校区办学资源,于2021年1月23日经教育部批准设置的省属公办本科高等学校。学校于2021年6月3日正式揭牌成立,以工学为主,工、理、管、经、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

学校从筹备成立之初,便明晰了应用型高校定位,致力于差异化发展。与省内各地市高校,均按照传统的学科逻辑布局专业门类,长于文、理、艺、史、法等专业人才培养不同,学校采取差异化的发展思路,明确定位于地方性应用型高校建设,按照“高校+产业技术学院+行业/龙头企业”的特色发展模式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技术逻辑,主动对接山西战略性产业集群和朔州现代新兴产业体系,构建以能源、电力、材料、陶瓷、智能制造、信息等以工为主的产业学院和专业布局。

学校以产业对人才和技能的需求,制定专业课程体系和实践体系。坚持“立足山西、面向全国、做好朔州的事情”的办学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思政育人、坚持需求导向、严格质量标准、深化产教融合、强化双创实践;突出打造模块化特色通识课程,构建项目化专业课程,建立产业化实践教学体系,内化教学质量评价标准,不断丰富和完善“以学生为中心”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致力于培养“工程化、智能化、管理化”特质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一年中,学校由最初只有7人,发展到现有教职工4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297人,博士学历人才40余人,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人才33人,柔性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20人。新获批专业10个,已申报专业7个,2023年招生专业可达42个。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省部级以上奖励5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励5项。获批山西省教育厅“1331工程”提质增效建设项目1项;获批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49项;获批山西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计划项目12项;科技成果在本省转化5项;为事业单位、企业培训5000余人次,有力服务朔州地方人文、社会、经济发展,形成市校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


上一篇:【山西新闻网】迎接校庆一周年!山西工学院邀专家论道应用型高校发展之路 下一篇:【山西日报】迎接校庆一周年!山西工学院邀专家论道应用型高校发展之路

【扫码看新闻】

地址:山西省朔州市开发区长宁街11号
邮政编码:036000
联系电话:0349-5686100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2021017082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