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书馆
  • 信息门户
  • 校园邮箱
  • 人才招聘
  • 信息公开
【山西青年报】山西工学院以“发展大讨论”为抓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21日 作者 :

10月20日上午,山西工学院“发展大讨论”首场专题报告会在该校图书馆一层1号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校党委书记树学峰、校长吴跃焕、校纪委书记贾俊敏、副校长田忠刚、郝根彦、吴淑琴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临时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及党务临时负责人、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报告会由吴跃焕主持。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注重人才培养建设应用型学科高校

为深入全面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报告,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观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山西工学院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不断提升和凝聚办学治校的智慧与力量,进一步探索学校应用型高校的建设路径,推动应用型高校建设取得实效。活动前期,由该校党委书记树学峰部署,制定《山西工学院发展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启动会当天,该校校领导、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积极响应,一场关于山西工学院“发展大讨论”活动迅速在学校开启,一种向上向前的力量正在山西工学院师生心中凝聚,一个以共识促发展的同心圆正向着未来无限伸展。

会上,树学峰以“应用型高校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为题作首场专题报告。他首先带领参会人员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教育工作的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论述。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根本目的和任务,同时也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核心环节。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是衡量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根本标准。”树学峰说,山西工学院作为一所扎根在中国大地上的社会主义高校,学校必须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树学峰从学科的“科学认知”为切入口,为大家详细解读了学科建设的内涵、意义、功能及产生的效果。他以太原理工大学的双一流建设和学科群建设为现实案例,为大家生动阐述了该大学的本质就是面向产业、行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我们要清晰的认识到学科建设的基本任务就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是高等学校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一项战略性措施,直接关系到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服务社会的水平。”树学峰说,学科建设作为高校建设和发展的龙头,是学校办学治校能力的体现,是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基础。学校要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大学,就必须要把学科建设这个“龙头”抬起来、摇起来。

树学峰表示,山西工学院早在建校之初就明确了坚持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和“立足山西,面向全国,做好朔州的事情”的办学理念,以建设现代产业学院为抓手,全面构建“高校+产业技术研究院+行业/龙头企业”的特色发展模式,全力打造全省应用型高校的排头兵,竭力为社会培养适应区域社会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创新要求的“厚基础、强实践、勇创新”具备工程化、智能化、管理化特质及较强学习力、思想力、行动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树学峰认为,山西工学院的产业学院建设,其本身就是针对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的需求而布局的学科专业集群建设。学校的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完全依照OBE工程教育理念进行设计,符合国家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凸显产业应用和产教融合特色,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已初见雏形。

“今天我们走出的每一步,都奠定着未来发展的基础。”树学峰说,随着每一步节点上开出的花朵,都激励着山西工学院人把执着的脚步更加坚实地迈向未来。

“学校现在的方向已然明确,成长和发展空间巨大!”树学峰说,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和效果虽暂未显现,但成果可期。作为校党委书记,树学峰这样认为,只要方向正确,通过不懈努力终将会到达,山西工学院一定能成为山西省应用型高校建设的排头兵。

“树学峰书记激情投入的报告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很解渴。报告中闪现出来的真知灼见让我们对学校产业学院的布局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信心。”吴跃焕在总结讲话时号召全体教职员工要把此次发展大讨论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起来,与落实各自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心怀“国之大者”,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理清思路、明确举措,把思想标杆树起来、工作劲头提起来、工作作风实起来,严格按照学校部署安排,认真学习研讨,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贯穿“发展大讨论”活动始终,在“发展大讨论”的思想碰撞中凝心聚智,在坚定走出一条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性应用型大学的新路中勇毅前行,在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使命中勇担重任,切实将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此次“发展大讨论”会上,树学峰的精彩报告赢得了参会人员的阵阵掌声,广大教职员工一致表示,校党委书记树学峰的报告精彩生动、深刻务实,让他们对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方向、整体规划、学科建设和责任使命有了更深的认识。激发出他们的内在动力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加坚定他们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在全校营造团结奋进、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和良好环境,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和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学校事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让党的二十大报告入脑入心,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山西工学院校党委早在10月13日就下发《山西工学院关于认真组织全校师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盛况的通知》。并对该校各部门负责人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以及此次大会盛况的个人感想感言作了具体安排部署。从10月16日开始,该校党委精心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方式,以“集体+个人”“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收看收听党的二十大盛况。

10月16日,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结束后,该校党委第一时间又下发出《山西工学院关于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通知》,号召全校教职员工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让全校师生员工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与学校党建工作、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服务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上来,切实把党的二十大报告转化为推进学校发展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去,在全校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热潮。

连日来,该校师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热情持续升温。一场场生动的专题学习、一次次热烈的交流讨论、一篇篇感情真挚的感想体会……让他们在学习中领会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核心要义和精髓,进一步坚定了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

据了解,山西工学院举办“发展大讨论”活动是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加快学校应用型本科建设进程的具体行动;是科学谋划学校未来发展的现实需要。“发展大讨论”活动历时三个月,将开展系列高质量学术报告,分为专题学习、交流研讨、总结汇报三个阶段,旨在深化、巩固发展大会与发展论坛主题、成果及共识,进一步探索应用型高校建设路径,推动应用型高校建设内涵落实,明确各学院的办学思路、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学科建设、专业教学、实践教学及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和培养特色,为应用型高校人才培养体系提供规范版本。

昂首阔步踏新程,信心百倍向未来。下一步,山西工学院人将以更加锐意进取、积极作为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到学校事业发展中,向着省内应用型高校建设排头兵的奋斗目标砥砺前行,争做有胸怀、有能力、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为谱写高校建设发展的新篇章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和智慧,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学习强国】山西工学院积极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 下一篇:【中国新闻网】山西工学院一周年记:探路应用型高校建设 坚定办学方向

【扫码看新闻】

地址:山西省朔州市开发区长宁街11号
邮政编码:036000
联系电话:0349-5686100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2021017082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