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书馆
  • 信息门户
  • 校园邮箱
  • 人才招聘
  • 信息公开
关于山西工学院2023年专升本免试入学资格审核及免于文化课考试退役大学生士兵职业适应性考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08日 作者 :

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晋教高〔2022〕14号)、《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工作的通知》(晋招考研〔2023〕3号)、《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关于做好我省2023年专升本免试入学及退役大学生士兵免于文化课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晋招考研〔2023〕6号)文件精神,现将我校2023年专升本免试入学资格审核及免于文化课考试退役大学生士兵职业适应性考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生专业介绍

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立足电力产业行业背景,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和电力产业的发展需要。培养具有道德文化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掌握必备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电气工程领域相关的基本理论等专业知识,具备社会适应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在火力发电、新能源发电及智能电网等相关领域从事系统运行、电气工程设计、研究开发和工程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服务与就业方向: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在电气工程、电力电子技术等专业领域,从事现代化大型发电厂及电力系统运行、设计和电气设备的检修、安装、调试,以及电力系统输配电工程的设计、检修、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 也可以在相关高校进一步深造。

2.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立足能源动力行业背景,服务国民经济以及地方能源产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道德文化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掌握必备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能源高效转化与利用、能源动力装置与系统等专业知识,具备社会适应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在能源与动力工程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服务与就业方向: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在能源与动力行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包括发电厂设计与生产运营,动力设备研发、安装、调试、检修等,也可以在相关高校进一步深造。

3.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区域化工行业背景,服务区域经济。培养具有道德文化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掌握必备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化工专业知识,具备社会适应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在煤化工、医药、能源、材料和环保等领域从事装置运行、生产管理、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特色:强调夯实基础,注重对现有化工企业的生产过程进行模拟优化、技术改造,对新工艺过程进行开发设计和新产品研制进行专业训练,使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服务与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化工、能源、环保、汽车、医药、材料、冶金和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工作。

4.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计算机类行业背景,服务产业集群信息化建设和智能化提升,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必备的数学、自然科学知识和计算机专业知识,具备计算机系统设计与开发的工程实践能力、自我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的特色是:以计算机相关产业需求为导向,在大数据与云计算、区块链、虚拟现实和网络安全等方向领域,能够从事设计、开发、维护和管理等工作,成为让用人单位满意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服务与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信息化、智能化等企业\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相关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项目管理、教学、科研等工作。

二、报考条件

1.已取得我省2023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报名资格,且符合免试入学(含竞赛获奖免试入学和退役大学生士兵立功免试入学)以及退役大学生士兵免于文化课考试报考条件的考生。详见《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工作的通知》。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未受过纪律处分或纪律处分已解除;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学校规定的招生体检要求。

三、资格审核及考查

(一)免试入学考生

资格审核时间与地点另行通知,请随时关注山西工学院官网(http://www.sxct.edu.cn)。

(二)退役大学生士兵免于文化课考试考生

1.根据《山西工学院2023年专升本免于文化课考试退役大学生士兵职业适应性考查工作方案》执行。

2.考查方式为面试,各面试考评组按照考生报考的专业和面试顺序对考生进行逐个面试。

3.考生凭身份证参加面试,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为8分钟。

4.考查内容与评分标准、考查成绩核定见附件《山西工学院2023年专升本免于文化课考试退役大学生士兵职业适应性考查工作方案》。

5.考查时间与地点另行通知,请随时关注山西工学院官网(http://www.sxct.edu.cn)。

四、录取原则

1.录取工作在学校招生领导组的领导下,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根据招生计划、考生填报志愿以及职业适应性考查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2.经考查确定的拟录取结果经学校招生领导组研究同意后,在学校官网进行10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将拟录取结果报省教育厅,同时将录取库、考查成绩库报省招考中心。省教育厅审核批准后,由省招考中心办理录取手续。

3.被录取的考生不能再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文化课考试。对录取后未报到、自行放弃入学资格的考生,不在享受免试专升本招生政策。

五、考查工作监督

学校纪委对我校2023年专升本免试入学录取资格审核,以及免于文化课考试退役大学生士兵职业适应性考查和录取资格审核工作全程实施监督,并设立监督举报电话:0349-5686155。


山西工学院

2023年3月8日


上一篇:关于山西工学院2023年专升本免于文化课考试退役大学生士兵职业适应性考查考生须知 下一篇:山西工学院2022年招生报考指南

【扫码看新闻】

地址:山西省朔州市开发区长宁街11号
邮政编码:036000
联系电话:0349-5686100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2021017082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