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书馆
  • 信息门户
  • 校园邮箱
  • 人才招聘
  • 信息公开
煤电污染控制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06日 作者 :

煤电污染控制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位于朔州市长宁街65号山西工学院博学楼D座,实验室总占地面积4500平米,仪器设备合计约1000余万元。

依托山西平朔煤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大学和山西工学院作为合作单位联合建设申报的“煤电污染控制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于2015年正式批准建设,2016年4月通过山西省科技厅验收。目前,是朔州市唯一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山西省唯一的以固废资源化利用为研究方向的省级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紧密围绕“煤电污染控制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这一主题开展研究工作。紧跟国务院和山西省委、省政府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目标,在“煤燃烧过程中污染物的迁移与转化”、“煤电污染物控制与减排”、“煤电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三个方向已经形成了鲜明的研究主体和特色。

目前将研究和技术转化目标锚定在煤矸石、粉煤灰、脱硫石膏等煤基固废资源化利用,同时推进冶金固废、城市固废的综合资源化应用技术的研究与开发。

本实验室固废利用研究的大方向包含:一、大宗固废资源化减量化研究,将其用在绿色能源、绿色建材等领域,实现大宗固废的规模利用,为碳中和提供技术支持;二、利用固废生产功能新材料技术,实现固废提质增效、变废为宝,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增加公司的经济效益。

实验室目前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等项目20余项及大批科技服务企业项目,拥有30余项发明专利,产生了大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固废利用核心技术。

展望未来,重点实验室将以高校现有的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点为支撑,紧密围绕山西区域经济转型的发展方向,主要进行煤电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利用开展基础理论研究,为工程化应用奠定科学基础。为我省乃至全国建立煤电污染物控制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建立新的标准体系,为解决煤电污染及废弃物资源高效化利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上一篇:车辆工程专业综合实验室简介 下一篇:车辆工程专业综合实验室简介

【扫码看新闻】

地址:山西省朔州市开发区长宁街11号
邮政编码:036000
联系电话:0349-5686100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2021017082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