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书馆
  • 信息门户
  • 校园邮箱
  • 人才招聘
  • 信息公开
【碳基新材料产业】发展碳基新材料 助力转型蹚新路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12日 作者 :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提出“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的“六新”要求,新材料在“六新”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碳材料产业是当今新材料界最为活跃的产业之一,是技术集成度高、经济带动力强、发展速度快、综合效益好的新兴产业。新型碳材料的问世,有力推动了航空、航天、交通、能源、环保等领域的产业革命,碳纤维推动了战略导弹和大飞机的升级换代。碳纤维、多晶硅和单晶硅、高等级石墨用于大功率风电叶片、光伏发电、核电站反应堆,使能源技术发生了重大变革,对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山西是我国高性能碳材料的重要研发和产业基地,具有得天独厚的技术优势。中科院山西煤化所作为我国碳材料科学的发源地之一,碳纤维、石墨烯、特种碳材料的研究在国内处于优势地位,为我国培养了大批碳材料领军人才。山西煤化所与太钢集团合作的碳纤维产品处于国内优势地位。中电集团二所研制的高性能碳化硅单晶衬底材料居于国内领先水平,为高性能电子器件的国产化提供了高端材料。

近年来,山西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把碳材料技术和产业作为重要的方向布局,省委书记楼阳生多次调研碳材料研发和产业。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连续3年明确提出支持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碳化硅等新材料产业,着力打造新型碳材料的策源地、若干千亿级产值的产业集群。省委、省政府持续支持碳纤维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大力支持山西省碳材料重点实验室、山西省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工程技术中心,以期通过优势互补逐步升格为国家级平台。同时,还积极推动建立产学研用合作机制。依托山西省碳材料优势科研资源,联合国内知名研究院所、高校联合攻关,以碳材料技术为龙头,牵引推动高端复合材料技术进步。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未来5年,山西将把碳基新材料作为支柱产业之一进行布局。把新一代高性能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高性能石墨、碳化硅单晶衬底材料等高性能碳材料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从高技术攻关产业应用的项目集群,科学合理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牵引推动航天、航空、交通建筑桥梁、能源等领域用复合材料的发展,努力把山西建设成为我国碳基新材料一流的技术研发基地、一流产业基地和一流高端人才培养基地。

基于山西碳材料技术和产业的优势,我希望国家能够进一步支持山西碳纤维技术和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构建高水平创新平台,提升碳纤维装备和工艺创新能力,引领我国碳纤维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吕春祥)(据山西日报)

原文链接:发展碳基新材料助力转型蹚新路


上一篇:【陶瓷产业】山西朔州陶瓷产品进出口交易会成果丰硕 交易额达13亿元 下一篇:【电力产业】【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山靓民富幸福来——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十...

【扫码看新闻】

地址:山西省朔州市开发区长宁街11号
邮政编码:036000
联系电话:0349-5686100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2021017082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