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书馆
  • 信息门户
  • 校园邮箱
  • 人才招聘
  • 信息公开
我校组织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能力提升暨示范课展示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27日 作者 :党委工作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总体安排部署,6月25日上午,我校在图书馆1号报告厅组织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能力提升暨示范课展示交流会。会议邀请太原理工大学田明教授作主题讲座,我校思政部负责人董毅、中北大学、朔州市中小学思政教师代表、我校全体思政教师及各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思政部柔性引进教师贾群英主持。

董毅介绍了我校思政部的基本情况、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及课程建设情况。他表示,持续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党在新时代办好思政课的重要方针政策,是新时代思政课建设的重中之重,是党的教育方针真正落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得以实现的必然路径。他强调,我们要把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任务摆在重要位置。要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朔州片区大中小学的教育情谊,也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老师能对学校的思政课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促进思政课程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为朔州市打造区域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做出应有的贡献。

田明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人民史观的历史渊源与历史实践”的主题讲座。他从人民史观的历史渊源、中国共产党对人民史观的继承和发展、人民史观在中国革命中的具体实践等三个方面进行解读,形象地讲授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创造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的伟大历程。他在讲座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正因百年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他强调人民史观的核心就是民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其内在应有之义是人民群众的意愿,即民心代表着客观历史发展方向,因此民心才能反映并决定历史命运。

在示范课程展示环节,来自朔城区第四中学的王英梅、朔州市第二中学校的李娜、朔州平鲁区李林中学的杨国彦、中北大学的吴伟花、山西工学院的邱灵等5位思政课老师围绕“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题目分别进行了精彩的展示。她们以丰富的授课经验,多彩的授课手段、恰当的案例展示、精确的观点提炼分享不同学段思政课教学改革的经验,特别注重从现实生活出发,引导同学们结合自身所见所闻去思考总结,为在场师生展示了如何针对不同学段学生上好一堂思政课。

贾群英就进一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形成共商、共建、共享的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新格局,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注重学习提升,通过开展融入式、嵌入式和渗入式的学习,做到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题,讲明大道理,用小故事抒发大情怀。二是要加强顶层设计,深入开展教学教研一体化活动,建立一体化备课机制,积极推进与中小学思政课共建,形成一体化协同育人合力。三是推进螺旋上升,开展一体化课程建设,推进教学内容的一体化贯通研究,画好融合发展的“同心圆”。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事关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事关亿万学生健康成长。此次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能力提升暨示范课展示交流会,打破了不同学段思政课教学的壁垒,搭建了不同学段一线教师同台对话的平台,是探索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的有效模式、有效路径,对于积极推动思政课入脑、入心、入行,实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都有着切实的意义。学校全体思政教师也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探索大思政课的教学新模式,让思政的课堂“热”起来,切实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内涵式发展,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出贡献!


上一篇:思政部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 下一篇:思政部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

【扫码看新闻】

地址:山西省朔州市开发区长宁街11号
邮政编码:036000
联系电话:0349-5686100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2021017082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