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书馆
  • 信息门户
  • 校园邮箱
  • 人才招聘
  • 信息公开
通识教育学院数学课程组开展“观摩学习周”活动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6日 作者 :通识教育学院

为有效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充分发挥老教师“传帮带”示范作用, 5月8日至21日,通识教育学院数学课程组开展了“观摩学习周”活动,数学课程组全体教师及外聘教师魏毅强、肖润梅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包括课堂教学观摩和交流研讨两个环节。教学观摩采取交叉互听的方式,每位青年教师观摩学习至少3名老师的课堂教学,领略不同老师的授课风格和授课效果,并撰写学习心得;老教师走进青年教师的课堂,对授课全过程进行点评,并提出宝贵意见。在交流研讨环节,大家畅所欲言,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在研讨中共同学习优秀经验;针对课堂中存在的问题,集思广益,总结不足,提出对策。

优秀授课经验:一是导语设计巧妙,使得每个环节环环相扣,衔接过渡十分自然。难易程度设计恰当,让学生既能动脑思考,去记忆,也不会太难,丧失学习的兴趣。整节课集表现、评价于一体。二是教学课件制作精良,充分发挥了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重要作用。特别是高等数学下册涉及的空间立体图形较多,用课件展示它的形成过程及空间结构,不仅激发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还能欣赏数学的美。课件与板书相得益彰,提高了课堂效率。三是教学语言富有感染力,课堂评价及时,关注学生的情感。举止自然亲切,仪态端庄,语言通俗易懂,清晰准确。板书简要有条理,字迹美观,没有迟到早退现象。

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大部分教师在教学中偏重于自身讲授,而忽视了与学生的互动,致使课堂气氛比较沉闷。对学生是否掌握所学知识不了解,许多学生在课堂上存在睡觉和玩电子设备的现象,最终导致只有少数人每节课能紧跟老师的步伐。建议在日后的授课过程中能加强这方面的训练,比如:课间讲一些时事政治,数学家的故事等,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以促使他们主动思考,促进知识的吸收。讲解晦涩难懂的定义定理时,应该从学生角度出发,用通俗的语言描述解释。课堂的活跃不是个别生的倾情表演,而是指向全体学生和教师的生命律动的精彩演绎;活跃的课堂不是蜻蜓点水的掠过,而是能在师生内心激起波澜的体验生成;活跃课堂不是教师的喋喋不休、学生的手舞足蹈,而师生的教学相长,才是师生的生命力的绚烂。二是教师上课只注重本节课的讲授,很少有总结和回顾。特别在讲解习题的过程中,就题论题,直接讲解。“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师应渗入相关的知识点和数学思想,注重学生解题思维的培养。讲完一道习题之后,要对所涉及的知识点,方法进行梳理归类,安排好讲评题目的顺序,确定哪些题目按章节的纵向顺序讲评,哪些从横向的角度,哪些从题型角度归类讲评。三是个别教师存在语速快、口头禅太多、板书少、讲课啰嗦等细节性问题,希望每位教师能及时反思自己的问题,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加以改进。

此次教学观摩主要将听评对象集中于外聘教师,忽视了教研组教师自身课堂存在的问题,即扎堆听课,以后将宏观调配,尽力做到“人人都听课,人人被听课”。此外,出类拔萃的老教师教学经验固然丰富,但有些教学方法较为传统,青年教师的课堂一定有闪光点,如教学思想或课堂内容设计新颖等,因此,听评课活动应该实现全覆盖,即全体教师听课全覆盖、全部课程听课全覆盖、教学督导专家听课全覆盖、跨专业听课全覆盖。

此次活动是学院强化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的具体举措。通过观摩优质课程、开展教学研讨活动,为教师提供了交流研讨和学习借鉴的机会,有效促进了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成长,有利于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


上一篇:通识教育学院举办2022年度学科竞赛颁奖仪式 下一篇:通识教育学院荣获山西工学院首届教职工运动会冠军

【扫码看新闻】

地址:山西省朔州市开发区长宁街11号
邮政编码:036000
联系电话:0349-5686100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2021017082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