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书馆
  • 信息门户
  • 校园邮箱
  • 人才招聘
  • 信息公开
山西省煤系高岭土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06日 作者 :

山西省煤系高岭土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利用煤矸石制备煅烧高岭土等新材料的综合研发基地。由山西晋坤矿产品股份有限公司与山西工学院共建,拥有高岭土科研实验室面积达1000余平方米,现拥有设备总值达500万元以上,具有良好的高岭土实验科学研究条件。中心现有研究人员47人,其中高级工程师2人,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9人。

中心立足于现有煤矸石制备煅烧高岭土朔州市重点实验室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的基础上,立足山西煤矸石资源优势,以煤系高岭土为主要研究对象,加强产学研合作和协同创新,高校和企业联合承担共同开发,积极构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协调发展的机制。

中心结合山西现有的煤系高岭土资源以及煤系高岭土研发生产深加工工艺装备和产业化基础,研发煤系煅烧高岭土升级换代新技术新产品,构建煤系高岭土制备新型功能型填涂料创新技术体系和研发生产平台。中心研究领域涉及煤矸石制备优质煅烧高岭土,煅烧高岭土表面改性技术,煤系高岭土功能型复合填料制备技术研究与开发。为实现山西省煤炭固废煤矸石的高附加值利用和煤系高岭土整体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山西省资源循环经济转型发展探索一条实际可行的工业发展道路。

近年来,中心参与开发研究项目十余项、获得科技成果和专利十余项等。这些专利成果技术均已成功在煤矸石制备煅烧高岭土生产线上实现了转化应用,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中自主研发的“煤矸石增氧高效煅烧制备优质高岭土的工业化技术”被山西省科技厅鉴定为山西省科学技术成果,该成果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突破了煤矸石制备煅烧高岭土低温脱碳的关键技术瓶颈。

中心瞄准高岭土发展的国际科技前沿,积极与国外高岭土相关科技开发公司进行科技合作与交流,与美国EARTHRES科技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中心和中北大学、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和山西省玻璃陶瓷科学研究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集中生产一线技术骨干和高校科研创新骨干,组成煤系高岭土科研攻关队伍,现已成为产学研合作院校的学生实习基地。





上一篇:煤电污染控制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简介 下一篇:先进环境工程材料朔州市重点实验室简介

【扫码看新闻】

地址:山西省朔州市开发区长宁街11号
邮政编码:036000
联系电话:0349-5686100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2021017082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