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书馆
  • 信息门户
  • 校园邮箱
  • 人才招聘
材料产业学院简介

山西工学院材料产业学院是由太原理工大学和中北大学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和化学工程与工艺学科的部分专业组合而成,服务于新材料产业链和“碳中和技术”产业链,主要致力于培养碳基新材料、新型能源材料和节能减排领域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学院设有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和应用化学(理)6个本科专业。紧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山西省十四个战略产业集群中的碳基新材料和节能环保产业、朔州市“2+7+N”产业规划,形成了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碳纤维电热功能化利用、新能源材料开发及应用、储能材料等多个优势研究方向。现拥有“煤电污染控制及废弃物资源化应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山西省煤系高岭土深加工技术研发工程技术中心、先进环境工程材料朔州市重点实验室等产业技术开放平台。学院共承担和参与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SCI收录论文40余篇,授权专利20余项,出版教材专著2部,承担山西省教改项目2项,目前为山西省“1331”碳基新材料产业学院建设工程承担单位。

学院与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青岛仟亿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山西路桥集团公司、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和就业基地,提供学生良好的教学实践条件和就业途径。

学院将坚持以人为本、质量立院、产业强院的办学理念,锚定国家发展战略需求、面向碳基新材料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提出的"六新"发展要求,积极开展政产学研用合作,积极推进技术转化,力争成为山西省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科技和人才支撑力量。



地址:山西省朔州市开发区长宁街11号
邮政编码:036000
联系电话:0349-5686100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2021017082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