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书馆
  • 信息门户
  • 校园邮箱
  • 人才招聘
  • 信息公开
陶瓷产业学院召开“品陶·论瓷·析设计”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7日 作者 :陶瓷产业学院

5月15日上午,陶瓷产业学院组织举办“品陶·论瓷·析设计”专题讲座,讲座邀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正安教授主讲,由陶瓷产业学院院长程久发主持。

讲座开始前校党委副书记刘瑞贤现场为李正安教授颁发了我校客座教授聘书。

李正安教授在讲座中首先谈到我国作为陶瓷古国,陶瓷文化博大精深,当今的陶瓷发展中仍有无限的发展空间,可拓展到更广阔的领域。陶瓷艺术的发展是工艺材料、功能结构、形式美观的结合,工艺材料是基础,功能结构是目的,形式美观是情感需求,陶瓷艺术是源于生活、基于实践、联系大众、便于世界的存在,是为人民的衣食住行服务的。

李正安教授从“因果、关怀、智慧、情怀”四个主题展开,四篇的内容从陶到瓷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由史观今,讲述了陶瓷设计的基本法则、陶瓷是对人的关怀和爱护、是一种高级的综合能力、是高尚的情趣和胸怀的综合体现。他谈到中国传统陶瓷艺术在国外各大博物馆深受大众喜爱、追捧并争相收藏,大英博物馆、大都会博物馆等吸引了不同国家的观赏者,同时也催生了国外诸多的陶瓷品牌,如德国麦森窑、英国韦奇伍德等品牌,既是生活用器也是精神享受,形成活态品牌建设的典型案例。李教授也提出我国陶瓷业发展现存的问题及怀仁陶瓷发展转型的巨大阻碍,我们应该如何突破,单纯的独特造型追求是不够的,我们应该从外部造型、内部结构结合,达到内外一致才能催生好的设计、好的瓷业品牌。

李教授谈到好的产品是在好的环境中产生的,从范思哲服装到陶瓷花器开启了全面的跨界融合发展,陶瓷与其他材料的融合,需要学生的不断学习,也需要老师的跨界交流与指引,正如学校老师既是老师,也是企业的设计师,这与陶瓷产业学院的发展需求是一致的,实现了产学研链条的完整化。

李教授强调“器以载道,道器并重”人与器结合既是一种人文关怀,也是一种对空间环境的再造与转化,用心琢磨生活方式,捕捉生活乐趣,从器物到建筑实现了设计师、产品设计师到空间设计师的互动与关联,陶瓷设计将在环境和空间中大有作为,通过展陈方式的改变,拓展了陶瓷的应用空间与领域,使陶瓷、环境和空间设计融为一体。通过李正安教授深入讲解和经典案例分享,在座的师生多备受启发,告诉我们现代设计者思维要开放,要有开拓性和问题意识,陶瓷设计是一种心境、一种追求、一种智慧,更是在满足生活、揣摩生活、引导生活。

讲座最后程久发院长做了总结发言,他在感谢李教授精彩演讲的同时,更是激励广大师生加入到陶瓷艺术与设计爱好者队伍中来,寻找自己将来创新创业的机遇,共同为陶瓷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一篇:陶瓷产业学院教师赴江西景德镇进行调研与培训 下一篇:我校赴朔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展调研座谈

【扫码看新闻】

地址:山西省朔州市开发区长宁街11号
邮政编码:036000
联系电话:0349-5686100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2021017082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