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书馆
  • 信息门户
  • 校园邮箱
  • 人才招聘
  • 信息公开
山西工学院发展大讨论系列活动(二)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28日 作者 :党委工作部

10月27日下午,以“应用型课程教学体系构建”为专题的汇报研讨会在博学楼二层B203会议室举行。校长吴跃焕和副校长吴淑琴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院长及党务临时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部临时负责人主持。

各二级学院汇报人以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为纲,结合自身工作和学院发展实际,围绕应用型课程教学体系构建思路与建设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和深入的研讨,共探学院在应用型课程教学体系构建实践中的“落地”举措。

吴淑琴在讲话中表示,这次大讨论活动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交流工作的平台,通过彼此之间的相互学习和认真讨论,不仅对各自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梳理,也让我们更加清晰了自己的职责和目标。在应用型课程教学体系构建过程中,我们要能体现产业性、交叉性、一体性,让碎片化的知识形成一个体系,转化为学生的能力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各学院要结合实际发展情况和专业布局,加快绘制自己学院的专业链、人才链、产业链拓扑图和专业地图,为学校的下一步建设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吴跃焕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人才培养的核心是课程,课程体系建设深刻影响着教育质量的发展与走向。我们要紧紧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一主线,面向行业企业需求和岗位群需求,在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知识技术发展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基础上,结合学院专业特色与学科优势,积极构建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的应用型课程教学体系和相配套的教材建设。她强调,课程是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理念“最后一公里”落地的工作。要通过改造完善应用型课程体系,优化信息化教学载体,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同时聚焦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通过实验、实训、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让所有学生全身心全方位地参与,真实有效的深度学习,让他们思考起来,让课堂活跃起来,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力、思辨力、行动力,逐步贴近行业需求和职业需要。她希望,大家以此次发展大讨论为契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学校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和智慧。


上一篇:我校召开2022年第六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下一篇:我校党委书记树学峰为全体辅导员作专题培训

【扫码看新闻】

地址:山西省朔州市开发区长宁街11号
邮政编码:036000
联系电话:0349-5686100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2021017082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